|
2006年12月5日,美国纽约市颁布法律,禁止市内所有餐馆使用反式脂肪酸。麦当劳、肯德基、星巴克等著名国际餐饮企业在重压之下,或紧急声明自己的产品不含有反式脂肪酸,或宣布将逐步放弃对反式脂肪酸的使用。 进入2007年,美国洛杉矶的多家餐馆发起一场取消反式脂肪酸食品的运动。洛杉矶地方政府1月30日发布消息说,参与此次活动的餐馆将在18个月内分阶段取消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。这使得洛杉矶成为继纽约之后,第二个决定禁止使用反式脂肪酸食品的美国城市。而在2006年《哈佛健康通讯》评选出的美国十大医学新闻中,“不受欢迎的反式脂肪酸”被排在了第二位。 铁证如山 使用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油煎炸食品,可以使产品的口感变得更加美味可口,如在薯条、面包圈和派等食物中加入氢化油脂(人造黄油、氢化植物油等),可以让口感更加松脆,而一般的植物油很难达到这种“美味”效果。 “反式脂肪酸的分子结构比较直。它进入人体后就会取代那些天然形状的、弯的饱和脂肪酸,结合到细胞膜、生物膜和神经细胞里,引起生物空间结构的改变,由此带来生物效应的改变。每天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,对人的心脑血管系统危害非常大。”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告诉《科学时报》。 在不久前举行的“中国肥胖与相关慢性病控制会议”上,国际肥胖研究学会秘书长、丹麦皇家兽医和农业大学(RVAU)人类营养学系主任Arne Astrup教授则对媒体直言:“反式脂肪(trans fat)对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。” 多年来,科学界已经就反式脂肪酸的潜在危害进行过长期研究。反式脂肪酸是在植物油氢化过程中形成的,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LDL-C)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HDL-C)的比值,因此可能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。20世纪90年代初,美国哈佛医学院的Willett等经过8年的随访研究发现,反式脂肪酸摄入与女性患冠心病的危险显著相关。丹麦营养委员会曾得出结论:反式脂肪酸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。据Astrup介绍,人群研究显示,反式脂肪与饱和脂肪相比,可以使心脏病的危险增加5倍以上,而且还会导致糖尿病和腹型肥胖。
[1] [2] [3] 下一页 |